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网站首页  科室介绍  教务新闻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课程建设  下载专区  评估与认证 
站内搜索:
 
  科室动态  
 
  教务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务新闻 > 正文
 

我校开展教学沙龙活动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探索与实践

2020-09-24  点击:[]

9月23日下午,由教务处主办,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与资源与环境学院联合承办的主题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探索与实践”教学沙龙活动在博学楼东106举行。教务处、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的领导和各学院校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及其他教师共三十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中,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赵艳玲老师以《植物学》为例,从教学目标、内容、方法、评价四个方面的设计入手,分享了线上线下翻转式课堂教学设计的案例。赵老师以“学习通”为平台,从课前教学设计、资源准备、设计时间节点,课中精讲、重难点答疑、讨论,到课后检测、学习反思、分享、不合格进入下一轮学习等环节,详细梳理了如何进行混合式教学设计。赵老师还分享了她的教学效果、收获与不足,并提出混合式教学是我们今后教学探索的方向。

资源与环境学院侯红蕊老师介绍了理论类和实践类课程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教学理念、方法、设计思路和实践。其中理论类课程以《城市规划原理》课程为例,按照“首要教学原理”设计了从启发、衔接、讲解、实训及思考到总结及展望的“闭环式”教学模式,重视每个课程章节的思维框架图构建,实现了线上、线下教学的优势互补。实践类课程以《城市总体规划》为例,运用“BOPPPS”有效教学模式,从课程导入、学习目标、前测、参与式学习、后测、总结等方面阐述如何进行线上和线下有机混合,比如学生填写“问题清单”进行前测,教师采用“泛东微课帮”录制视频进行有效解答等。侯红蕊老师还进行了个人未来教学的展望及教学反思,希望在课堂互动,转变教学思路,培养学生思考能力方面多做探索。

       

两位老师从各自的角度分享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经验,得到了参加教学沙龙活动教师的一致好评,尤其对两位老师继续利用“腾讯会议”“钉钉”直播等形式进行线上答疑辅导来巩固疫情期间积累的教学成果与经验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大家一致认为这种参与式教学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同时,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应该在接下来的教学中积极推广。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樊永军老师、资源与环境学院的丁占良老师认为两位老师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可以很好地培养学生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在讨论环节中,参加活动的老师积极主动提问交流,两位老师就教学设计、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最后,教务处副处长任艳对此次教学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认为本次活动使教师们对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理念和方法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为今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和教学设计提供了可借鉴的方法,希望教师能结合专业认证的理念,从课程目标的达成及能力培养方面下功夫,做好混合式教学设计,从而支撑毕业要求,不断完善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条:教务处组织开展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及新综合教务系统培训 下一条:我校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议

关闭

四川教育厅 | 吉林教育厅 | 辽宁教育厅 | 河北教育信息网 | 山东教育厅 | 江苏教育 | 广东省教育厅 | 浙江教育网

包头师范学院教务处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地址:包头市青山区科学路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