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网站首页  科室介绍  教务新闻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办事指南  课程建设  下载专区  评估与认证 
站内搜索:
 
  科室动态  
 
  教务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务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18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2018-01-08  点击:[]

包头师范学院教务处

                      教务 (2018)  2             

关于做好2018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

工作的通知

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使学生受到科学研究基本训练的重要手段之一。为此,请各学院根据《包头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程》的有关规定,认真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组织实施,确保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顺利进行和撰写质量的稳步提高。同时,各学院要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评价和监控工作,整理、归档有关材料。具体要求如下:

一、加强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组织与管理。各学院要成立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毕业论文(设计)的命题、选题和开题,落实指导教师,组织论文答辩,评定成绩,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分析与总结及推荐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等环节的组织、检查和监督,确保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能按时、高质量地完成。

二、不断完善和规范本专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各学院根据《包头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撰写规范》和《包头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评审工作细则》的有关规定,结合学科专业特点组织实施毕业论文(设计)撰写工作。

三、要求学生认真查阅资料、撰写开题报告,进行开题报告会。完成毕业论文期间,学生要悉心听取指导教师的意见,集中精力,认真完成论文的撰写工作,严禁抄袭他人成果,自觉培养独立从事科研的能力和严谨治学的态度。指导教师要认真核查毕业论文,一经发现抄袭他人成果的毕业论文,即认定毕业论文(设计)不合格。

四、在学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指导教师要精心指导,促进学生科研能力和写作水平的提高。指导教师要进行中期检查,并填写指导记录。要求对精力不投入、写作不认真、毕业论文(设计)不合格的学生,不授予学士学位。

五、严格按照包头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格式要求执行。毕业论文(设计)封面学校统一印制,答辩评审附表由学生从教务网站下载电子版(名为毕业论文新材料)填写基础信息,打印后提交答辩小组。论文内容一律要求A4纸打印。毕业论文(设计)一式三份:一份作为教学档案保留院系,一份交答辩小组,一份毕业生本人留存。本次毕业论文所有附表及指导记录材料均需从教务处网站下载专区下载,教务处不再提供附表及指导记录纸质印刷材料。

六、为加强我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工作,科学引用文献资料,提高写作规范,遏制写作过程中抄袭、拷贝、篡改已有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树立良好学风,促进学术诚信,教务处将对2018届全部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检测,论文检测安排见附件2

七、严格答辩程序,保证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的客观公正。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按选题方向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由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担任答辩小组组长。每篇论文(设计)确定一名主答辩教师,主答辩教师不得由原论文(设计)指导教师担任。在答辩过程中,要严格执行答辩程序和成绩评定标准,避免论文答辩走过场,保证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的客观公正。答辩委员会的组成、答辩时间等具体工作由各学院依据本通知要求自行安排,并由二级学院装订存档,教务处将进行检查评估。

八、为了进一步强化我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学校对2018届毕业论文(设计)实行校级公开答辩。具体安排见附件3

九、毕业论文(设计)成绩采用百分制制记分,具体评定标准由各专业自行制定。答辩结束后,各二级学院按照答辩通过人数的15%组织评选各学院优秀毕业论文,其中校级优秀毕业论文从院级优秀毕业论文中产生,并按答辩通过人数的5%的比例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同时向教务处提交《包头师范学院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名单》(电子版)及优秀毕业论文(电子版)。凡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学校颁发优秀毕业论文证书,并对论文的作者进行表彰。

十、各二级学院于开学第一周将2018届包头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领导小组名单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十一、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各环节的资料归档工作,学生毕业论文及相关材料由二级学院统一保管,作为教学评价的主要材料。2018届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应于2017527日前完成。各学院在答辩结束后,务必于201861日之前报教务处纸质版《包头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成绩报告单》;电子版《包头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分析总结》、《包头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评优名单》、《包头师范学院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等材料,如不按期报送,该学院毕业生将不颁发毕业证书。

十二、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录入工作,各学院在完成包头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成绩报告单报送的同时,需要通过综合教务管理系统完成网上成绩录入工作。2018届本科毕业论文具体安排见附件1

 

特此通知

 

 

                                              教务处

                                        20171222

 

 

 

 

 

 

 

 

 

 

 

附件1

2018届毕业论文(设计)具体安排

时间

内容

材料准备

学院存、备查

交教务处

寒假前

毕业论文命题,学生选题、确定导师

《包头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包头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及导师名单》

《包头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名单》,务必于201839日前送交实践教学科

寒假期间

学生查阅资料、撰写开题报告

《包头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2018.3.5~

2018.5.4

教师指导毕业论文、学生撰写论文

《包头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记录》

 

2018.5.11

 

《包头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名单及答辩安排》

《包头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名单及答辩安排》

2018.5.12~

2018.5.27

论文答辩

《包头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包头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情况评价分表》、《包头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考核表》

2018届毕业论文(设计)(电子版)最终定稿

2018.5.28~

2018.6.1

评优、成绩录入、归档、质量评价、工作总结

《包头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报告单》、《包头师范学院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名单》、2018届毕业论文(设计)(电子版)

1.《包头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报告单》(纸质)

2.《包头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分析总结》(电子版)

3.《包头师范学院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名单》(电子版)

4.《包头师范学院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电子版)

 

附件2

关于2018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

抄袭检测的通知

各学院:

为加强我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工作,科学引用文献资料,提高写作规范,遏制写作过程中抄袭、拷贝、篡改已有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树立良好学风,促进学术诚信,教务处决定从本学期开始试行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对2018届全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检测。

一、检测范围

2018届全部本科毕业生(含双学位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

二、检测时间

427日,各二级学院于按专业提交全部毕业生的毕业论文;

430日,集中检测;

57日,对不合格论文进行二次检测。

:不能按时提交毕业论文的学生,将被取消当年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资格,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按分计。

三、检测材料提交要求

1.论文应符合《包头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等文件中要求,必须为word版文档(doc格式)。论文电子版的命名格式为学号_学生姓名_论文题目,例如,学号11********,张XX,论文题目:媒介话语权的滥用与控制,则电子版文件名应为:11********_XX_媒介话语权的滥用与控制。

2.各二级学院将各专业学生的毕业论文电子版,打包发送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邮箱bsybylw@163.com,文件夹以学院专业命名,内含该专业所有毕业论文完整word版文档。

为方便检查,同时请各二级学院上交毕业论文excel汇总表(表内容应包含专业名、学号、作者、篇名、班级、指导老师、备注等),一并发送至实践教学科邮箱。

四、检测结果及处理办法

1)毕业论文一检复制比≤35%的学生视为通过检测,可进行毕业论文评审和答辩。毕业论文一检复制比大于35%且小于70%的学生必须对毕业论文进行限期修改,经指导教师审核通过后提交学院,经学院审核提交教务处进行二次检测;一检复制比≥70%,取消本次答辩资格。 

2)二次检测复制比≤35%,可进行毕业论文评审和答辩。二次检测复制比大于35%,取消本次答辩资格。

五、其它事项

1.各二级学院要提前做动员、告知学生,合理安排时间,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各阶段工作,保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正常进行检测。

2.使用检测系统仅能预防毕业论文(设计)写作中出现的非正常引用、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无法保证毕业论文(设计)的整体质量,毕业论文(设计)整体质量的高低由指导老师、评阅老师和答辩小组做出评判。

3.希望各二级学院督促学生遵循学术研究的基本规范,进一步加强自律,共同维护我校教育教学良好声誉,保证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附件3

毕业论文(设计)校级公开答辩工作安排

为进一步强化我校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管理、规范我校教学标准、提升教学品质、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决定对2018届毕业设计(论文)开展校级公开答辩工作。为使公开答辩达到应有的示范作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答辩程序

在各二级学院组织的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结束后,学校将按专业随机抽取3%-5%2018届本科毕业生参加校级毕业论文(设计)公开答辩。校级答辩组由学校聘请的相关专家组成,凡被抽中参加校级公开答辩的学生在各自学院的答辩成绩作为预答辩参考成绩,校级答辩组给出的答辩成绩为学生的最终成绩。

二、时间安排

12018528日,教务处抽签确认公开答辩的学生学号,教务处将在教务处网上公布参加校级答辩的学生名单及校级答辩具体安排,包括答辩分组、答辩顺序、答辩时间及答辩地点。

2529日,各二级学院将参加校级答辩学生的答辩幻灯片发送到教务处实践教学科邮箱:bsybylw@163.com

3531日,组织校级公开答辩。

461日,公布校级公开答辩结果。

三、具体要求    

1.校级答辩的内容主要包括学生自述(5-10分钟),问答(5分钟),原则上每位答辩人的时间控制在15分以内。  

2.报送答辩材料应以二级学院为单位,以压缩文件(××学院.rar)报送到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答辩幻灯片的名称为毕业论文(设计)作者的名称。

3.没有按照规定时间报送的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材料者,视为自动放弃校级公开答辩资格,毕业论文成绩计零分。

4.校级公开答辩成绩不合格者,不允许毕业。

上一条: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重修考试安排 下一条: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大学外语期末考试安排

关闭

四川教育网 | 浙江教育网 | 广东省教育厅 | 江苏教育 | 山东教育信息网 | 河北教育信息网 | 辽宁教育信息网 | 辽宁教育热线 | 吉林教育信息网

包头师范学院教务处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地址:包头市青山区科学路3号